内容:【人际交往女生会议主题班会ppt】你们日常的关心陪伴,让我成了一个温暖的人,全程高能直击痛点热点
页数:共12页,无水印可编辑修改。
开学女生会谈
即将步入初二,这个阶段学生的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心理部分。相信每个班主任,都为班级女生之间的关系头疼过。常见的女孩子之间的相处问题:1⃣️拉帮结派小团体。2⃣️互相在背后说别人坏话。3⃣️刻意孤立某个女生。
针对以上问题,我准备在开学之初,趁男生去上体育课的时候,留下班级女孩子,开一场座谈会。
开场白:各位同学,相信大家也看到了,今天留下来的全是女孩子。有句话叫做girls help girls。女孩子是非常可爱的,并且女孩子也最懂女孩子。以后你们就会知道,许多时候会与你们并肩作战的一定是女孩子。但是现阶段因为你们的交友方式以及心态不成熟,让你们之间相处有一些问题,我想引导你们慢慢的缓解矛盾。
接下来从同理心出发,直击问题。
我也是从初中生过来的,其实我也非常理解你们现在的某些行为。比如有时候爱写些悲伤的文字,有时候因为一件小事感觉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全世界都不懂我。特别是对于朋友,你们大部分的界定也比较狭窄。如果她是我的朋友,那么她就需要时刻和我一起,吃饭学习玩耍都得在一起,并且她只能和我玩,如果她和别人玩那就是对我的背叛,甚至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如果有其他人想来加入,她就是第三者,我们的想法认知都得要一样,她要喜欢我喜欢的,讨厌我讨厌的。而且如果我和别人发生了矛盾,她必须要无条件站在我这边,甚至明知道我不对,也必须要帮我。我们还要一起说其他人的坏话,除了我们两个,其他人全都有问题。
首先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朋友只是你的朋友,不是你的个人专属物品。她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喜好,甚至更有自己更多的交友权。你不能把你的思想强加在朋友的身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然后距离产生美,即便是最好的朋友,也不需要时时刻刻与你形影不离。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假如下课了,你朋友在认真的解一道数学题,而你想起上厕所,你叫她陪你一起,而她正是思路泉涌,写得起劲的时候,她让你去嘛,她得先算出来。这时你就会觉得,她怎么都不陪我上厕所呀,以前都要陪我的,现在连上厕所这种小事都不陪我了,越想越委屈,然后开始觉得她肯定是不想和我做朋友了,然后就难受一整天或者半天。虽然矫情程度没有我举的例子那么严重,但肯定有过类似的事情。那么你为什么又不反过来,如果像你这么想,那你的朋友也可以这样:我下课了正在认真解数学题呢,她作为我的好朋友,为什么不陪我一起解,她为什么非要我陪她上厕所,我解题很重要啊,她为什么不理解我,越想越委屈,她肯定是不想和我做好朋友了。朋友之间吵架无非就是大家站的立场不同,思考问题的角度都从自身出发,说白了也就是比较自私,只考虑了自己的感受。所有的感情都需要经营,对待朋友,我们更要有宽容和理解,只有你宽容待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宽容对待。并且即便是你的朋友,她也有自己的喜好和选择权,不必事事都围着你,她也可以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你想一起那可以一起,如果你不想,没有一起,那也不必因为她去做了而感到生气或者孤独。好朋友就是好朋友,你要有信心和底气。
其次我们首先是一个班集体,然后才是每位同学个人。我知道你们都会有自己比较固定的小伙伴。但是也不要把自己的路走窄了,更不要曲意逢迎走弯路。多个朋友多条路,你也不知道你周围的同学以后会不会在你困难的时候可以拉你一把,现在不要把关系处僵了,就比如你和朋友坐在一起吃饭,如果有其他同学来了,一起坐着吃饭也挺好的,没必要就不说话或者就快速吃完走掉。大家都是同学,同学情谊是非常珍贵的,就是你有认定的好朋友,但是多个朋友也挺好呀。还有在交朋友中最忌讳的就是委屈求全,不必要为了所谓的朋友改变自己的喜好或者想法,甚至为了融入而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更不要因为朋友讨厌一个人,自己明明觉得她挺好,甚至接受过她的帮助,也跟朋友一起说她的坏话,甚至疏远孤立她。请你们一定要内心有底气,我是这世间独一无二的珍宝,我有我自己的喜好判断能力和价值观,如果这个人的确许多地方相处起来让我觉得不舒服,或者我感觉她的三观不正与我不和,不必强求,不是说你一定得和她成为朋友不可,即便我真的没有朋友,我也不会孤单,我坚信,一定会有那个与我志同道合的人在未来和我相谈甚欢。
最后,希望大家一定要思考三件事:第一,如果你发现大家都在孤立你,那请你不要第一时间怨天尤人,请你反思一下自身存在的问题,往往都有在背后说了别人坏话啊,心口不一呀,搬弄是非呀,不爱干净呀,太过自我呀等等。做不到所有人喜欢是正常的,但是做到人人讨厌,那一定是你身上有什么问题了。多反思自身,而后做出改变。
第二,请你不要做那个随意孤立别人的人,或许她与你的确没什么共同话题,她的有些做法你也的确不喜欢,但是人无完人,你也没做到尽善尽美不是吗?如果不爱,请别伤害,你可以不与她一道玩耍,但是不必刻意孤立甚至诋毁,更不要在背后捏造事实说坏话。有道是“人人都笑孔乙己,人人都是孔乙己”如果有一天你成为那个人呢?你可以不和她做朋友,但是正常的同学相处还是要有的,比如被分到一个组该一起合作还是得认真合作,分到一个寝室该相处还是得相处。心胸豁达一些,自己也会更快乐些,你每天讨厌这个看不惯那个,其实你的大好时光也被蹉跎了,我们不该以取笑别人为乐。
第三,你来学校是做什么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其实有时候大家之所以会着眼于与同学之间的点滴相处,敏感悲伤,是因为你的眼光狭隘了,你没能看的长远。终究你来这个学校,是为了学习的,朋友应当是你的锦上添花,而不是让你陷入无尽痛苦。无论何时,优秀的人,大家都喜欢。只要你三观正,爱学习,你不会缺朋友的,即便你现在没有,以后也一定会有的。
希望同学们都能成长为内心强大,自信乐观,并且有远大抱负的女孩。眼光放长远,享受现在的生活,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