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规则
学科的资料容易违规,现在微信的管理跟之前好像不太一样。有些东西你只能去摸索,没有明确的告诉你哪里的界限在什么地方。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作为成年人生活当中存在无限痛苦的原因之一。可能在学生时代,很多事情你不需要去管,你只管去学习,相对来讲,你往往做的事情是跟客体打交道。但有一天你选择工作之后,你跟社会的物或人打交道的时候,没有人会告诉你边界在哪里,但是它又有潜在的规则。不管是人还是跟某一个组织打交道的过程当中,你就会有所感悟。
何为年轻
当然生理性的来理解一个人的年轻,那肯定是年龄比较小了。但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在于在对一些新的出现的技术、新的形式、新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新的沟通媒介,是不是有较强的好奇心、有较快的接纳能力?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最近在和中学生交流,可能就是十一二岁、十三四岁的中学生,明显感觉他们会在 AI 的理解和使用上要更加的拥抱,心态上要更加的积极,当然不是说我们要去说 AI 全是好的,不是这个意思。首先他敢于去用,敢于去用 AI 来帮助自己,这一点其实非常关键的。
老登的特征
我想分享两件事情,其实还是不够拥抱当下趋势的一些做法。第一件事情是,我前段时间去望京有一个在线教育公司叫某书,暂时先隐去公司的真实名字。
其实面试的时间很短,可能也就十几分钟,但是在路上来回要走一两个小时。不管这样的面试是否成功,或者说结果是否会好,但我觉得这种形式其实是非常差的。我觉得有时候我们必须得去思考,就是什么事情是通过线上不能去做的?尤其是作为一家公司,还是在线教育公司,大家应该是更加积极的去拥抱互联网,更加积极的去采用互联网的形式来解决问题。不管是面试也好,不管是工作里边的问题也好,想开腾讯会议或者飞书会议等等的。能线上的其实没有必要线下,要更加的去思考的是线上到底给自己带来的是什么样的好处。
但是我感觉其实大家对接受这件事情上还是比较差的,就虽然是一家在线公司,但是在实际公司的流程梳理上还是特别老套,特别陈旧,还必须得是面对面才能够去把一件事情交流清楚,你面对面说的问题其实跟线上说的问题是一样的,像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会认为可能面对面的作用没有那么大。换句话说,其实并没有必要,就是作为一个参加面试的人而言,如果说跟你交流10分钟,但其实他路上要走两三个小时,而且这十分钟其实也没有什么营养,就是一些很普通的很流程化的问题,这种面试的问题几乎每个HR、管理者都会问,很普通的问题,也没有什么说你问的问题能够带来怎么样的思考这,突破认知的问题几乎都没有,其实就是一些流程性的问题。
这种确实线下就没有那么大的必要性了。所以可能我觉得这是体现一个公司感觉比较陈旧,就是虽然采用了新的技术,用互联网的形式来组织教育教学,但其实人的心态、去梳理整个公司流程的,这些人去处理问题上,其实认知上还是比较老套的。
当然这样的公司肯定是不值得加入的。
第二个事情是我在较长的时间内都参与到一个跑团组织的建设和推动的活动当中,但是实际上每每跑团有一个较为重要的决定,或者是有些问题需要交流的时候,大家普遍还是喜欢在线下约一个吃饭的地方,大家可能边碰酒杯边去说问题。其实我觉得这种做法也挺老登的,就是感觉没有必要。我不知道现在的中学生,可能十几岁的中学生不知道怎么样去思考这些问题,比如说你们可能有一个团队想商量一件事情,会觉得说我就必须得让大家处在某个场景下、一个餐厅里面,才能把问题交流清楚,还是说现在这么方便,用微信也好,或者说腾讯会议也好,随便拉个会就可以把问题交流清楚。
大家对于类似这样问题处理目前处在怎么样的认知阶段?
液体混合专题
去某书和管理者去交流面试的过程当中,我也有所准备了一个液体混合的密度计算的专题的 PPT,我感觉总体来说做得还是不错的,但是其实因为交流的问题很简单,我已经没有太多的意愿跟这个管理者有更多沟通,所以后来就没有再去延伸的去交流更多有关专业性的问题。所以我就匆忙离开了,我觉得这个面试是非常失败的,我肯定也是不太想跟这样的面试者去有更多的交流的,因为我觉得我要去看到一个公司的发展机会,我觉得比如说你作为一家在线公司,那你必然得是去积极的去拥抱互联网这样一种做法。
所以我觉得就没有太多这种继续关于专业性的问题,关于物理的教育教学有更多交流,我觉得可能就到此为止,所以当时准备了也没有用得上,现在跟大家分享,看你们是不是觉得有用,如果你们要去面试,或者是去跟学生交流液体混合专题的学习,可能也是可以用的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