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题解答:
1.冰袋直接接触样品,会不会使部分细菌受损?
答:样品不会直接接触冰袋,都是装进无菌袋密完整后放入采样包的。
2.采样包的保温效果能达到什么程度?
答:4℃左右24小时。
3.水和冰需要4小时内送检吗?
答:4小时内做不到,多年数据显示24小时内送到是可以接受的。
4.兼职必须是当地吗?
答:我们的目的就是就近完成,提高效率,节省资源。
5.餐具采样要求?
答:可以参考GB 1493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
6.保质期只有24小时的采样如包子、豆浆等,后期从样品运送、检测时效怎么能保持?
答:可以生产完成后立刻取样,在保质期内完成检测,这个是可以做到的,西安的样品运到山东都可以在20小时内完成。
7.取样水样时如何对出水口消毒呢?
答:我们现在的操作就是用75%的酒精棉球擦拭,然后放水。
8.水的采样是先放水?还是先消毒再放水?
答:先消毒再放水。
9.需要冷冻的样品温度如何保障?
答:如果是微生物的样品,只要保证不超过4度即可。
10.散货需要做微生物吗?
答:标准要求不一样,也做微生物的。
11.散装食品一堆需要用五点法吗?
答:建议是五点法取更具代表性。
12.如果遇到不配合采样的商家怎么办?
答:我们的抽样一般是被采单位委托的,不存在不配合的情况。
13.因为前处理和上机时间较长,理化的是不是在保质期内把样取了就行?
答:我们的要求是在检测开始的时候,样品必须在保质期内。
14.每个采样员一月工作几天?
答:一般3-4个上午。
15.现场采样的熟食等样品怎么送在实验室?
答:熟食也可以用无菌袋采集,只是装袋后需要降到室温以后再放入采样包。
16.如何用酒精棉消毒出水口?
答:反复擦拭即可。
17.涂抹实验如果不是在无菌条件下采样,这样会不会污染?
答:不会的,采集的涂抹样要看的就是在所在环境中的状态。
18.请问取水样时,水流30s后不停水直接用袋子取吗?水碰到取样袋外部是否有影响?
答:放水30s后可以先关上,袋子接好好再打开,水碰到无菌袋外部无影响。
19.水样取的时候,除了用酒精棉消毒,还有其他消毒方式吗?
答:目前常用的就是酒精棉消毒,其他方式都不实用。
20.采完样,送到哪里去?
答:一般送到就近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21.是单独自己去采样吗?那单独去采样,采样单位认可吗?
答:我们的采样员在完成岗前培训后,会发放客户认可的采样工作证,到店以后出示证件即可。
22.对于餐饮器具采样,有不同项目,比如菌落和大肠的涂抹是采两次吗,采样位置要分开还是怎样?
答:不需要采两次,采样位置就是分两个25cm2。
23.涂抹棒是怎么处理的?
答:买回来就是灭菌好的,冷藏保存,直接用就行。
24.涂抹面积和次数有要求吗?
答:国家标准里有要求,涂抹面积是2个5*5cm,次数是来回涂抹3次。